文科杰出教授

章培恒19342011

复旦大学杰出教授,著名文学史家,曾任中文系主任、古籍所所长、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全国高校古委会副主任、国务院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等。章先生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兼治现代文学,致力于中国文学的古今贯通研究。生平治学以谨严而富于创见著称,既注重文献实证,又着眼于原创,成绩卓著。著有《洪昇年谱》、《献疑集》、《中国文学史》、《中国文学史新著》等。其中《洪昇年谱》获上海市第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一等奖;《中国文学史新著》获上海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上海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学术贡献奖等重大奖项,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第二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并被翻译成日文在日本出版,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文学史著作首次被译介到国外。

  

陆谷孙19402016

复旦大学杰出教授,著名翻译家、双语词典编纂家,主要从事英美语言文学的教学、研究和翻译工作,专于莎士比亚研究和英汉辞典编纂,担任《英汉大词典》和《中华汉英大词典》主编。曾任外文学院首任院长,著有《莎士比亚研究十讲》、《余墨集》、《余墨二集》、《余墨三集》等。《英汉大词典》先后获得中国首届国家图书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著作奖、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陆谷孙先生因其卓越的学术贡献和高尚的师德享有崇高的社会声望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先后获得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教育部(全国)教学名师、首届全国师德标兵、上海文学艺术奖杰出贡献奖等荣誉。

  

裘锡圭(1935-

复旦大学杰出教授,著名文字学家,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教授,汉语言文字学和中国古典文献学学科带头人。裘锡圭教授长期从事文字学、古文字学、古典文献学(先秦秦汉部分)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力求做到比较全面地掌握资料,尊重但又不囿于前人的研究成果,并能注意地下发现的古文字资料与传世文献的相互印证,在汉字学、殷墟甲骨文、战国文字和汉简的考释、利用地下文字资料对先秦秦汉古籍的校读以及中国上古史的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中国古典学的重建与研究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曾多次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6年其主编的《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获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特等奖。

  

文科资深教授(按照出生年月排序)

  

刘放桐(1934-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哲学学院教授、博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第三、四届成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哲学学科组成员、第一届全国高教哲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曾任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西方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西方哲学的比较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出版有《现代西方哲学》、《实用主义述评》、《马克思主义与西方哲学的现当代走向》等著作十多种,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现代西方哲学》产生很大影响,并获教育部奖励。《萨特及其存在主义》、《马克思主义与西方哲学的现当代走向》等多部论著,也曾先后在教育部和上海市获奖。《重新评价实用主义》和《西方哲学的近现代转型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当代中国哲学的发展道路(论纲)》,这两篇文章对所在学科的发展起了标志性作用。2004年,获上海市首届学术贡献奖。

  

王水照(1934-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长期担任中文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导。王水照教授从事古典文学研究五十余年,在宋代文学、古代文章学、词学诸领域建树卓著。他着力阐明的“宋型文化”、“文化性格”、“破体为文”、“中唐--北宋枢纽论”、“古代文章学体系”等命题,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他的苏轼研究,广博、深刻而富有文化情怀,尤为一般知识人所熟知。王水照教授是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创会会长,当代宋代文学研究的拓荒人和奠基者,也是古代文章学研究领域的一面旗帜,曾获教育部、上海市等各类奖项多项,2012年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贡献奖”。

  

朱维铮1936-2012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历史学系教授、博导。原思想文化史研究室主任。朱维铮教授长期从事中国经学史、思想文化史、学术史、史学史、中西文化交流史研究,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文化复兴思潮的倡导和奠基者之一,在多个领域具有广泛影响。2006年获颁德国汉堡大学荣誉博士。生前曾任中国史学会理事、国际儒联顾问、孔子基金会顾问、上海海峡两岸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徐光启研究会会长、《九州学林》常务编委、北美《亚洲评论》顾问等职,并受邀担任加拿大、美国、德国、韩国、港台及内地多所大学及研究机构的客座或兼职教授。

  

姜义华(1939-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历史学系教授、博导。曾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上海历史学会会长,上海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主任。从事中国文化史、中国近现代思想史及史学理论的教学与研究,著有《章太炎思想研究》《大道之行——孙中山思想发微》《百年蹒跚——小农中国的现代觉醒》《理性缺位的启蒙》《史学导论》等,主编了《康有为全集》《胡适学术文集》等,策划并主持编纂了百卷本《中华文化通志》。

  

周振鹤(1941-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导。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主治历史地理学,兼治中外文化交涉史。创立政区地理概念,并开创历史政治地理学研究。创新文化地理研究,始创历史语言地理与宗教地理研究,并倡立文化语言学概念,提倡语言接触研究方向。主要论著有《西汉政区地理》、《方言与中国文化》(合著)、《中国历史政治地理十六讲》等十余种,主编《上海历史地图集》、《中国行政区划通史》。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论著曾多次获全国及省部级各种学术奖项。其主编的《中国行政区划通史》获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学科学术类特等奖。

  

  

霖(1942-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文系教授、博导。曾任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中国文学批评史与明清以后的文学研究与教学。代表作有《近代文学批评史》、《中国古代文学理论体系》(主编)、《20世纪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史》(主编)、《历代小说话》等。曾多次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与特等奖等。主持《中国文学批评史》课建设成国家精品课程,作为“马工程”的首席专家主编《中国文学理论批评史》,《中国文学批评史教材系列建设与教学内容的更新》(合作),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兵(1942-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新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博导,复旦大学志德书院院长。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人力资源部博士后管委会第五、六、七届专家组成员。国家级精品课程主讲人。出版著作教材辞书5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1991年获“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1994年获全国广播电视优秀主讲教师称号,2000年获教育部指导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2年获中国高等教育委员会新闻专业委员会中国新闻教育贡献人物称号和中国新闻教育奖。

  

朱立元(1945-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文系教授、博导,现任复旦大学文艺学美学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文艺学美学的教学与研究,在西方美学史、美学和文艺学理论、马克思主义美学等研究方面作出卓越贡献,是当代中国成就最大的文艺理论家、美学家之一。曾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等,参编教材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出版美学文艺学著、译作20余部,发表论文370余篇,获省部以上奖21项;主编的《西方美学通史》(七卷本)先后获上海市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和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与美国学者J.Block合编英文版《当代中国美学》(Contemporary Chinese Aesthetics),是我国第一部向国外介绍中国当代美学的著作。

  

葛剑雄(1945-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导。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兼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史学会理事。曾出任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研究方向:人口史、历史人口地理、移民史。其主编的《中国人口史》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一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移民史》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主持的“中国历史地理信息系统”(CHGIS)国际合作项目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成就展中作为教育部三项实物展品之一展出,并主编《中华大典·历史地理典》及《中华大典·交通运输典》等。

  

  

俞吾金19482014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哲学学院教授、博导。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曾担任国务院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人事部博士后管委会成员、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暨人文学术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席暨人文社科学部主席、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复旦大学现代哲学研究所所长等职务。曾获首届人文社会科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教学名师、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俞吾金教授生前著作等身,数十次荣获国家和省部级科研与教学一等奖。

  

姚大力(1949-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导,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特聘兼职教授、中国元史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专业方向为蒙元史、中国边疆史地。姚大力教授善于在多语言文献的实证研究基础之上,吸纳社会科学各领域的概念、方法和理论框架综合考量历史问题。先后发表近三十篇学术论文与学术评议,部分结集为《北方民族史十论》、《蒙元制度与政治文化》、《读史的智慧》等,并参与韩儒林主编的《元朝史》、白寿彝主编的《中国通史》,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同时获上海市育才奖。

  

葛兆光(1950-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文史研究院教授、博导。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创院院长。2009年,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聘为首届“全球学人”(Princeton Global Scholar)。曾获2014年“Paju book Award”(韓国)、26届“亚洲.太平洋”大奖(日本)、第三届“思勉原创奖”及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中国)等。主要研究领域是东亚及中国宗教、思想和文化史。主要代表作包括:《中国思想史》(中文版、英文版、韩文版)、《宅兹中国:重建有关“中国”的历史论述》(中文版、日文版、英文版)、《何为中国:疆域、族群、文化与历史》(中文版、日文版、英文版)、《历史中国的内与外:有关“中国”与“周边”概念的再澄清》等。

  

陈尚君(1952-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文系教授、博导,兼任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会长。长期从事唐代文史研究,尤肄力于一代基本文献之建设,对中古文献有全面而深刻地把握。继承传统国学重视文献考订的治学精神,追求现代学术之科学精微,出版专著约二十部,发表论文随笔逾五百篇。代表著作有《全唐诗补编》《全唐文补编》《旧五代史新辑会证》《唐诗求是》《贞石诠唐》等,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多项。主持《旧唐书》《旧五代史》《新五代史》修订,即将完成《唐五代诗全编》的纂著。

    

彭希哲(1954-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现任长江经济带(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导。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人口政策与老龄化、社会性别和社会政策、可持续发展等。曾获教育部高校研究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奖、中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决策咨询奖等20多项省部级奖项。2015年获得中华人口奖科学技术奖(国务院颁发)、2016年获得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杰出贡献奖”、2017年获得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陈思和(1954-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文系教授、博导。现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奖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一,从巴金、胡风等作家传记研究到以鲁迅为代表的新文学传统研究,着眼于知识分子人文精神和实践道路的探索(代表作《人格的发展——巴金传》等);二,从研究中国二十世纪文学史出发,提出“民间文化形态”、“战争文化心理”、“潜在写作”、“先锋与常态”等一系列文学史概念,推动中国理论话语创新(代表作主编教材《中国当代文学史教程》);三,从文学批评实践出发,参与推动当代文学创作(代表作《陈思和文集》七卷)。作品曾多次获得教育部优秀成果一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以及鲁迅文学奖等。


吴晓明1957-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哲学学院教授、博导。2006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上海市哲学学会会长,复旦大学复旦学院院长,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思潮国家创新基地、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近年来主要集中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体论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史和方法论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当代现实之关系的研究等。著作《马克思早期思想的逻辑发展》、《论中国学术的自我主张》、《黑格尔的哲学遗产》等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获评全国模范教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育才奖、宝钢奖教金特等奖等荣誉。多次获评国家级教学奖和教育部、上海市优秀成果奖。

   

张  军1963-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教授、博导。现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2006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一、中国经济增长和结构变迁。二、构建“过渡经济学理论”。三、基于政府间财政关系和地方政府横向竞争的视角解释中国经济发展的机制。荣获第二届蒋学模经济学奖、第三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第七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和2018年美国比较经济学会(CES)的最佳论文奖Bergson Prize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