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刊物

  

《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创刊于1935年,以“坚持学术本位,反映时代精神”为办刊宗旨,是综合性学术理论刊物。为我国最早的大学学报之一,又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2004年首批入选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名刊工程,2012年首批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学术期刊资助。为“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全国社科学报名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上海市最佳学报”,连续六年获“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201320152017年连续三届获得全国“百强期刊”称号,20132018年连续两届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提名奖”,为2018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学术期刊数据库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最受欢迎期刊。2019年,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精品期刊展,荣获致敬创刊七十年荣誉证书。

1978年复刊以来,历届编委会主任为夏征农、蒋学模、蔡尚思、蒋孔阳、章培恒、俞吾金,现任编委会主任为葛兆光;历任主编为蒋学模、张家骏、董平、黄颂杰,现任主编为汪涌豪。

复旦学报坚守学术本位,坚持基础性研究与应用性研究并举、本土研究与域外研究兼收的方针,积极致力于刊物质量的提升,努力推出更多具有原创性的论文,以求在确保基础理论优势的同时,昌明与兼容新的学术理念与方法,最大程度地发挥学报在传承文明、引领学术和创新理论方面的重要作用。尤支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以融通和比较的新视角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和世界的学术成果。以此为基础,拓展优化特色栏目,扩充并增设新栏目,注重深度研究,倡导学术争鸣,藉此打造刊物自身的学术个性和独特品格,目标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更深度地融入国际学术期刊界,力争成为中文世界的高端期刊和国际知名学术理论期刊,成为传播中华思想文化、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平台。

复旦人文社会科学论丛(英文刊)创刊于2004年,为我国首家大学创办的人文社科综合性的英文学术期刊。试刊后至20079月,共以图书形式出版8期。2007年获得刊号,自2008年以季刊模式出版至今,每年3/6/9/1225日出版。2014年始与斯普林格出版社合作,由其代理全球发行。现任主编为郭苏建教授。

复旦人文社会科学论丛(英文刊)的办刊方针是“坚持学术为本,反映时代精神”。弘扬中华人文精神,传承积累人文薪火,反映社科前沿动态;展示中国学者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成果,尤其是中国传统学术文化方面的研究成果;表达中国学者对于中国和世界在经济、社会、文化领域中各种问题的观点,搭建与外国学者交流的平台,开创有中国特色的英文学术期刊的新路。2014年改版后,聚焦“中国研究”,形成专题、研究性文章、书评三大栏目的格局,强调时代意识,注重深度研究。期刊鼓励作者,针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法律、文化、历史、外交和国际关系、军事、环境、国家和地方发展政策和治理等重要理论和实践课题进行跨学科或专业性深度研究。本刊从2013年以来基本每一期都有1-2个人文和社会科学专题栏目,组织国内外学者就相关专题举行研讨会,提交论文发表,已经成为本刊的一大特色。本刊将继续不断提出新议程,推动国内学者与国内学者进行跨学科研究和成果发表,不断提高本刊的国际影响力。



《新闻大学》期刊于19815月在上海创刊。由国家教育部主管,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主编的新闻学术刊物。本刊面向全国新闻界,与港、澳、台及外国新闻院系、新闻研究所均有学术交流。主要读者对象为新闻院校的师生、新闻学研究者、有志于理论探索的新闻从业人员和广大新闻爱好者。主要栏目有新闻理论、传播学、新闻业务、新闻史、广播电视、媒介经营管理、新媒体研究、新闻教育等。自1999年起,对录用稿件实行专家匿名评审制度。

《新闻大学》期刊为16开本124页,月刊。是全国新闻核心期刊,人大复印资料的核心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文与引文数据库首批来源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北大中文核心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A类)。

《新闻大学》期刊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担任编委会主任,执行院长、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涛甫任杂志主编,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学会副会长朱春阳教授担任常务副主编。陈韬文(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长江特聘教授)、祝建华(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长江特聘教授)、洪俊浩(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终身教授)担任本刊海外编委。编辑部成员共13人。栏目编辑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师兼任,其中正高职称人数7人;副高职称人数3人。设办公室由专人管理行政及版面安排等编辑事务。

《新闻大学》编辑部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400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内

电话:021-65641289

微信公众号:Fudan_xwdx

   《新闻大学》历任主编:

   王中(复旦大学新闻系系主任、教授)1981.5——1983.5

   徐震(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教授)1983.6——1990

   夏鼎铭(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1991——1996

   姚福申(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1997——2002.5

   黄芝晓(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教授)2002.6——2015.12

   张涛甫(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教师)2016—至今

  




《当代修辞学》(Contemporary Rhetoric)是教育部主管、复旦大学主办,中国迄今唯一的修辞学专业学术期刊。1982年创刊,原名《修辞学习》,2009年正式更名为《当代修辞学》。现任主编祝克懿教授,陈平、朱莉娅·克里斯蒂娃、陆俭明、屈承熹、沈家煊、游汝杰、宗廷虎等海内外著名学者担任学术顾问。

作为中国修辞学研究的旗帜和标杆,《当代修辞学》承担了繁荣中国修辞学,弘扬复旦修辞学传统的历史重任。坚持“繁荣修辞学术、推动修辞研究、指导语言运用”的宗旨,以学术活动促进研究,专注于中西修辞学传统的弘扬和理论前沿的开拓与创新。主要刊发具备修辞学理论建构与研究方法创新的研究性、原创性论文,也刊发海外学术经典的译文。

《当代修辞学》作为语言学中文核心期刊持续入选1)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2)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AMI核心期刊;3)《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统计源期刊;4)全国中文核心期刊;5)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等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期刊数据库和复旦大学20172021“双一流建设”期刊。201812月《当代修辞学》还入选中国科学文献计量中心“世界学术期刊学术影响力指数(WAJCI)年报,在“国内外语言文字类期刊总排名中”与国内的《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同进入前25%-50%的排名。

  


《世界经济文汇》(双月刊)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一本经济学学术刊物,英文刊名为World Economic Papers,属于CSSCI来源期刊,是国内较早地实行双向匿名审稿制度的经济学杂志之一。为了提高刊物的学术质量,本刊于2002年第1期起改版。改版后的《世界经济文汇》采取国际流行的16开本,以追踪理论前沿、关注中国经济为宗旨,力争在论文的问题预设和研究规范等方面推动现代经济学理论和当代中国经济研究的发展。

《世界经济文汇》着重刊登针对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所产生的研究成果,在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内创造了一种勇于探索、敢于突破、大胆发表科学见解、善于开展争鸣的学术讨论空气,一大批中青年经济学者在本刊发表了大量针对重大现实社会经济问题的理论和实证研究成果。自改版以来,期刊质量显著提高。根据CSSCI期刊索引统计,近年来,《世界经济文汇》的文章篇次数呈逐年上升趋势,他引影响因子、影响力系数、总被引速率、其他期刊引用速率等指标在国内近140种经济学期刊中均位前列。

《世界经济文汇》由一批年轻的经济学家任编辑,著名经济学家张军教授任主编,王弟海教授任副主编,李婷助理教授任编辑部主任,陈诗一教授、陈硕教授、陈钊教授、樊海潮教授、寇宗来教授、刘庆富教授、罗长远教授、唐东波副教授、张晏副教授、章元教授等担任编辑。

  



——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

  

《复旦教育论坛》是由教育部主管、复旦大学主办的高等教育学术期刊。秉持“探索和研究高等教育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反映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研究新成果,扶植创新,鼓励争鸣,开拓视野,推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宗旨。开设新论、专题、专论、方略、域外、医苑等栏目,新论栏目主要聚焦于热点问题和创新性理论的研究,专题栏目主要聚焦于教育法治,专论栏目主要聚焦于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方略栏目主要聚焦于教师与学生发展、院校研究、教育政策、教育经济等,域外栏目主要聚焦于国外高等教育与比较教育研究,医苑栏目主要聚焦于医学教育。

《复旦教育论坛》自创刊以来始终坚持办刊宗旨,以站在中国高等教育研究学术前沿为目标,追求品质,坚守规范,逐步形成了视野开阔、纵横有度、重视实证、讲求格调的办刊特色。刊物学术质量稳定,学术声誉和影响力不断上升,得到了学界的广泛认可,先后被评为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刊物的二次文献转载率稳定保持在教育类期刊前列,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中心评为“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复旦教育论坛》2017年起获得了上海市“高水平高校学术期刊支持计划”、教育法治专栏建设计划、复旦大学“学术期刊质量提升支持计划”的资助。

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ISSN 1672-0059CN 31-1891/G4

邮发代号:4731

期刊网站:www.fef.fudan.edu.cn

E-mail: jylt@fudan.edu.cn

电话:02155664241



《历史地理研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复旦大学、中国地理学会主办,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成立的学术期刊,系中文季刊。《历史地理研究》英文名称是The Chinese Historical Geography(沿用《禹贡》半月刊英文名称),期刊编辑部设于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出版单位为复旦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历史地理研究》期刊以“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办刊方向,刊载历史地理研究领域学术成果,促进该领域学术交流,提高我国在该领域的学术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为办刊宗旨,主要刊载历史地理研究及相关领域理论、方法以及实践等方面的学术论文,反映中国历史地理学界的研究水平和发展动态。

《历史地理研究》前身系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学术声誉,创办于1981年连续出版38辑的由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主办的《历史地理》集刊。《历史地理》于2007年成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首批来源集刊并正式纳入中国知网期刊数据库,成为中文核心刊物。2014-2016年、2016-2018年连续入选CSSCI来源集刊阵营。2018 11月,复旦大学、中国地理学会在《历史地理》集刊基础上申办期刊获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复同意,刊物更名为《历史地理研究》。2019820日,《历史地理研究》新刊第一期正式出版。

   

  《历史地理研究》期刊基本信息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单位:复旦大学、中国地理学会  

  出版单位:复旦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主编:吴松弟

  刊期:中文季刊

  国内统一刊号:CN31-2157/K9

  国际标准刊号(ISSN):2096-6822

  通讯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编辑部,200433

  投稿专用邮箱:lsdlyj@fudan.edu.cn

  行政业务邮箱:lsdl@fudan.edu.cn

  电话:021-65642714传真:021-65648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