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成果获2014-2020年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21-07-28浏览次数:713

日前,2014-2020年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名单正式公布。复旦大学博物馆馆长、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郑奕的专著《博物馆与中小学教育结合:制度设计研究》获一等奖。据悉,该奖项7年评选一次,一等奖共15项。



《博物馆与中小学教育结合:制度设计研究》2020年被遴选为复旦(大学)智库丛书第一本。全书共八章,遵循直面问题、贴近实践、服务政策、深度透析的基本原则,以制度设计视角审视当前我国博物馆与中小学教育结合中的关键问题及背后根源,并在寻求解决方案过程中实现理论建构的突破,进而为各级各地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和实证依据。该书提出,我国博物馆与中小学教育结合事业并不简单地等同于馆校合作,若要在目前量的积累基础上达求质的飞跃,必须依托制度推动,亟需包括顶层设计、中层设计、底层设计在内的制度设计来保驾护航。

郑奕教授长期聚焦博物馆教育等研究,并致力于咨政、启民、育人。2020年,研究报告公益性文化机构(博物馆)与中小学素质教育的联动机制研究获第十二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二等奖。其专著《博物馆教育活动研究》也曾获第一届全国博物馆学优秀学术成果之著作奖、年度全国文化遗产优秀图书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