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跨学科对话”中古中国知识—信仰—制度系列 第17期 萧氏入北与南北分合——从萧彪天监初奔北出发 简报

发布者:左昌柱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758

2021519日,复旦大学中文系李猛老师以《萧氏入北与南北分合——从萧彪天监初奔北出发》为题,在光华西主楼1801进行了本学期的第5场报告。本次报告为2021年“复旦大学人文社科跨学科对话-中古中国—知识—信仰—制度”系列的第5场讲座。来自历史学系、中国语言文学系、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的数位老师以及历史学系、中国语言文学系的部分研究生参与了讨论。

作为中古望族之一的兰陵萧氏,从齐梁时代到隋唐时期一直兴盛不衰。李猛讲师从读博期间开始就关注到了兰陵萧氏,此次重点关注的是入北萧氏。在本次讲座中,李猛讲师首先综合各类史料,讨论了入北的萧彪的父祖、萧彪奔北原因与时间以及萧彪家族入北后的境遇等诸多问题。之后,又将视线进一步扩展到了入北的其他萧氏家族上,讨论了其他七类不同时间入北的萧氏家族。在南北之间,屡次有人拥立萧氏人物为主,其背后原因值得探究。

李猛讲师报告结束后,参会的各位老师围绕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地讨论。仇鹿鸣教授认为将墓志与史传材料相结合,对入北萧氏家族做了详细勾勒,很有参考意义。但在最后的结论部分,认为李猛讲师报告线索的主观性比较强,梁陈之争延续了很长时间,陈的合法性本就不足,萧氏是否有强烈的号召力,还需要考虑,文章后一部分的讨论似乎也还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对于“神圣姓氏”,仇老师也提出了质疑,这一概念是否可以成立,本身就是需要斟酌的。对于梁陈之际入北的萧氏家族,唐人已经以关陇家族视之了,恐怕不宜再视为南方家族。

唐雯教授认为梁陈之际,南北之间不断拥立萧氏的现象值得重点关注。结论提出的中兴被屡屡中断的现象或许可以放在题眼里。入北的萧氏家族是如何嵌入北方家族中的?这一问题也值得进一步探究。

陈晓伟副研究员则从辽史出发,注意到了辽代后族自称出自兰陵萧氏的现象。兰陵萧氏作为一个郡望最早出现在什么时候?契丹萧氏虽是契丹人,但仍追到兰陵萧氏的原因是什么?这些问题可以进一步放在兰陵萧氏的延长线上进行考察。仇鹿鸣教授对兰陵萧氏在唐初的地位进行了补充,还认为兰陵萧氏进入关陇集团,成为一流姓氏,是在唐初。在唐初的政治中,兰陵萧氏的代表人物萧瑀与唐高祖的关系就极为密切,他们之间的谈话是很随意的,唐人早就把萧氏当做是关陇家族的一员了。

张金耀讲师、张小艳教授对文中的字词,还有句子问题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

17:30,在经过热烈的讨论后,本场报告在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