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龙泉窑考古学研究”正式启动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20-07-22浏览次数:480


2020627日上午,由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沈岳明教授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龙泉窑考古学研究”顺利举行开题会议,标志着课题的正式启动。

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山西大学副校长杭侃担任专家组组长,故宫博物院王光尧研究员、福建博物院栗建安研究员、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李伟东研究员、上海博物馆陆明华研究员、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院长袁靖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共同对本项目进行学术评议。同时,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系主任陆建松教授任本次会议主持人,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教授与肖卫民副处长共同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郑建明教授与刘朝晖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艺术文博学院副院长张茂林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秦大树教授等子课题负责人及主要课题组成员参会并对专家组意见作出回应。鉴于疫情反复,系方出于安全性的考量,以线上即时通讯平台的形式组织开题会议,并向社会公众开放,令课题所含的学术前沿信息能够与公众共享。

龙泉窑是中国瓷业史上最重要的窑场之一,也是中国古代青瓷近千年生产达到高峰的典型代表,其文化内涵丰富,生产规模极为壮观,是南北瓷业文化交流和融合的典范,是中国青瓷工艺发展的历史总成。其于国内有广泛的流布,既为宫廷贵族所喜爱,也被平民广泛使用。同时,龙泉青瓷大量外销的历史事实,曾对世界文明产生过深远的影响,是一带一路研究中重要的文化支撑。

首席专家沈岳明教授本次的开题汇报主要从研究对象、研究背景、研究主要内容、重点难点及创新之处、子课题主要内容及研究计划等六个方面向与会人员进行介绍与讲解。沈岳明教授指出,本课题内容包括以龙泉为中心的近600处窑场,涉及遗迹遗物、器形胎釉、装烧工艺、装饰技法、国内外的流布等关于龙泉窑的多个研究方面,所需解决的核心问题有四,即“龙泉窑的始烧问题以及发展谱系的建立”、“龙泉窑工艺创新及与宫廷的关系、“龙泉窑的技术交流与影响及“龙泉窑产品的外销和技术的输出”。同时,本课题的研究亮点在于,研究内容的综合性与系统性、科技考古方法的大量应用、一线的人员构成、大量积累的有效材料及对学科理论的尝试性建构。对此,课题专家组就研究内容、研究方式及课题工作安排三个部分进行了评议并提出了具体建议。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肖卫民于会议最后做出总结性发言,对课题组表示祝贺的同时再次向诸位专家表示感谢。肖卫民认为,学术研究是无限的,而课题是有期限的。龙泉窑考古学研究不仅仅是一个考古学项目,同时也是一个文化研究的课题,希望课题组在取得学术成果的同时,对其在“一带一路”政策的建设中所具有的作用做出更多思考与尝试。

  

文博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