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建党百年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开题暨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841

DSC_0882

  

2021423日下午,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海江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建党百年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开题暨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501会议室顺利举行。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解超教授出席开题会并致辞,中共中央党校秦刚教授、复旦大学陈学明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鲁品越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齐卫平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黄伟力教授、《思想理论教育》常务副主编曹宁华教授等应邀出席并担任评议专家,子课题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教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孙力教授及项目组团队共计3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开题论证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肖卫民老师主持,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解超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坚老师先后致辞。解超会长代表上海科社学界,对吴海江教授主持“建党百年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殷切希望,强调项目组要在党的百年这一历史时刻,研究好社会主义百年发展经验和发展规律,以正确的科学社会主义观、多学科的视角和创新性的思维深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坚老师代表学院感谢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指导和对学院工作的支持,希望各位专家对项目的具体研究以及学院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建设提出建设性意见,学院也将积极支持推动本项目取得突出的研究成果。  

第二阶段开题论证由中共中央党校教授、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原常务副会长秦刚教授主持。首席专家吴海江教授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开题基本情况,从研究思路、研究结构和研究重点等方面进行了阐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贯穿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党的历史的“主旋律”和“说明书”。项目组将在大历史观的视野下,以问题意识为导向,突出结构性的特点,围绕科学社会主义百年历程、科学社会主义百年形态和科学社会主义百年逻辑展开研究,重点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原创性贡献,科学社会主义百年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经典文献开展研究工作。

随后,各位专家对项目研究就调整研究思路方法、调整子课题研究架构、改进课题推进方式等问题展开了具体的评议指导。王永贵教授认为,这个项目要深入挖掘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共产党各个历史阶段的特点,时刻注意史论结合,以项目研究带动科学社会主义学科队伍的建设。陈学明教授认为,子课题还有进一步调整和完善的空间,项目要着重把握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百年发展的重大贡献,一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历史贡献,二是对世界现代化发展规律的历史贡献。齐卫平教授认为,项目在研究中应重点厘清几组关系:一是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是处理好整体与重点的关系,既包括世界五百年和中国社会主义一百年的关系,也包括中国社会主义一百年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三是处理好理论继承与理论创新的关系。鲁品越教授认为,子课题四具有重大意义,需要深入挖掘,可以从理论、道路、制度三个最重大的问题入手,此外,还需要探讨两个关键问题,一是斗争历程与现实形态,二是经验与原理总结。黄伟力教授认为,项目要始终突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科学社会主义发展中的作用,需要结合项目和团队具体实际,提前设计和规划这一项目的最终成果形式。曹宁华主编认为,项目组目前的工作开展的比较顺利,在此基础上,需要突出三方面:一是突出经验和教训,二是突出真正特色,三是突出一以贯之的元素,如科学社会主义的品格、内涵、精神等。秦刚教授作为专家组召集人,对与会专家的发言进行了总结,指出项目论证内容清晰,逻辑合理,但在具体研究中可以进一步调整,至少对历程、经验、贡献和意义等问题展开专题研究,应重点关注中国共产党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从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高度,把握百年来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创新意义。

陈锡喜教授、孙力教授作为子课题负责人,从项目的研究对象、研究框架和研究问题等方面,同开题专家进行了充分交流。

最后,吴海江教授代表项目组向与会领导和专家在百忙中莅临会议表示真诚的谢意,认为专家们提出的宝贵建议对项目下一阶段的深入研究具有重要启发意义。项目组将认真学习、消化和吸收,不负专家们的期待和厚望,实现该项目预期的研究目标。

  

                                (供稿:徐伟轩、江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