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合发展及实现机制学术研讨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19-01-10浏览次数:1144

201919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宪法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合发展及实现机制”学术研讨会暨开题报告会举行。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法学院主办。来自东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复旦大学的三十余名专家参与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葛宏波副处长主持,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胡华忠分别致辞,向课题组表示祝贺与支持,向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并对议题下的多学科研究展现出高度期望。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学学科研究的理论价值与现实价值表示肯定,对打破二级学科固化边界壁垒、推进内部学科交叉融合的前景进行展望。

本次会议由“宪法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合发展及实现机制”开题汇报与评议,以及该议题下“融合发展及实现机制”、“推进完善重点领域基本法”主题研讨组成。

上海文史研究馆馆长郝铁川教授主持了第二单元,本单元的主题是课题汇报与专家评议。在该单元中,复旦大学法学院刘志刚教授从选题依据、研究思路、课题整体内容与各个部分内在逻辑关系三个方面就“宪法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合发展及实现机制”作出开题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郑成良教授、华东政法学童之伟教授、上海市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叶必丰教授、东南大学法学院周佑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张志铭教授分别对课题的逻辑完整性、理论可行性等方面进行评议,并提出了充实、完善课题的建议。

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叶必丰教授主持了第三单元,本单元的主题是“宪法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合发展及实现机制”。该单元中,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国希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吴新文研究员、复旦大学法学院侯健教授分别作出主题评议。评议题目分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困境与践行机制(高国希教授)、社会主义的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当性(吴新文研究员)、宪法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发展的必要性、实现路径及制度保障机制(侯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高全喜教授与谈,对该单元发言进行了总结和评论。

东南大学法学院周佑勇教授主持了第四单元,本单元的主题是“宪法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发展对完善重点领域基本法的影响”。该单元中,上海政法学院杨寅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杜宇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许多奇教授分别作出主题评议。评议题目分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行政法的健全与完善(杨寅教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刑事司法的健全与完善(杜宇教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经济法、民法的健全与完善(许多奇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陈金钊教授与谈,对该单元发言进行了总结和评论。

第五单元的主题是开题汇报与主题评议的总结,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郑成良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张志铭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孙笑侠教授对本次学术会议的三大主题作出全面、系统的总结。

最后,上海文史馆馆长郝铁川教授主持闭幕式,华东政法大学童之伟教授代表中国宪法学研究会致谢;东南大学法学院周佑勇教授、复旦大学刘志刚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谢。

与会专家认为,本次会议汇报的议题具有理论价值与深刻时代意义,总体逻辑完整,具有进一步研究的充分可行性,通过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提示、展开研讨,实现不同学科围绕宪法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机制碰撞出思想火花,带来思想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