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华文明的内在渊源及其现代转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宗一文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646


  

329日晚,由哲学学院邹诗鹏教授主持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华文明的内在渊源及其现代转化”举行开题会,会议采取线上形式举办。会议邀请南开大学王南湜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陈卫平教授、东北师范大学胡海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陈立新教授、同济大学刘日明教授等专家学者参加,课题组首席专家邹诗鹏教授以及子课题负责人孙向晨教授、肖巍教授、焦佩峰教授、姜佑福研究员、林青副教授等一同参会。文科科研处副处长肖卫民、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教授分别致辞。

孙向晨在致辞中表示,本课题研究有益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华文明的内在融合,揭示中国道路的内在逻辑,有助于中国哲学、西方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对话,特别是有益于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哲学的对话。肖卫民表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是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要任务,希望课题组按照全国社科工作办立项要求,加强课题组织,将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研究课题做好。

首席专家邹诗鹏教授向与会专家报告了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研究框架以及研究计划情况,课题将重点探究和阐释社会主义的中华文明渊源、分析其在现代转化中何以生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如何加强和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明自觉,从而有益于建构中国道路的文明论,并深入理解和推进马克思有关东方社会的研究,揭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华文明传统现代转化的内在联系。

与会专家从多角度对开题工作提出了建议,希望课题组发挥集体力量,从马克思主义文明观的理论自觉出发,吸收历史学与社会学等多学科研究,探讨中华文明的独特路径。要重视文明概念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以中华文明形成的关键时期为研究考察重点,重视技术文明研究视角,处理好传统渊源及其现代转化的内在关系。

课题组表示将认真吸取专家组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计划,凝练研究队伍,以高质量要求认真组织和开展课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