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磊:Social media in Chinese government: Drivers, challenges and capabilities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12-10浏览次数:1977

        我校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郑磊博士在11月出版的SSCI期刊Government Information Quarterly上发表论文Social media in Chinese government: Drivers, challenges and capabilities (中国政府与社会化媒体:动力、挑战与能力)。
        论文首先对国内外文献中发现的影响政府社会化媒体应用的各类内外部因素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研究对上海市十二家政务微博管理人员开展了深度访谈和焦点讨论,并对采集的数据进行了系统的质化编码和分析,以探究政府应用社会化媒体的外部动力、外部挑战和内部能力。文章发现了影响中国政府社会化媒体应用的多种内外部因素,涵盖社会、经济、政治、法律、政策、组织、信息与技术等各个层面。
        文章进一步探析了影响政府社会化媒体应用的外部环境与内部能力之间的关系与互动。研究发现,扁平网络化的外部社会与集中化的政府科层制架构之间所产生的张力与矛盾,是影响政府在社会化媒体时代治理能力的主要因素。论文还探讨了在本研究中所发现的影响因素与国内外现有研究成果的异同及原因,发现了一些现有文献中未发现的新变量,从而拓展了现有国内外文献对政府社会化媒体应用的理解。
        Government Information Quarterly是目前唯一专注于电子治理领域的SSCI期刊,影响因子2.26。本文为郑磊博士第三次在该刊物上发表论文。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740624X13000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