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跨学科对话”2020年第10期“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讨论”简报

发布者:左昌柱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496

 

 

           20201215日,复旦大学人文社科跨学科对话第10期“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讨论”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行。来自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特斯拉公司的4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演讲。

    首先来自特斯拉公司的专家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管理和政策介绍”为主题作报告,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内外在动力、主管部门、财税补贴和后补贴时代政策等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政策。

    接下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肖志国教授就“新兴产业领域产业政策的效果研究”主题展开介绍和讨论。肖志国教授通过理论和实证分析指出,在全方位的(供给侧与需求侧兼顾)产业政策下,产业政策可能对新兴型高端产业的发展最为有效。

 然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寇宗来教授就“如何应对研发活动的货币外部性的问题展开讨论。中国技术自主度比较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研发活动具有货币外部性,后发企业的研发活动较难获得投资。在这种不利条件下,国家补贴是摆脱后发陷阱的重要手段。

会议最后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陈钊教授带来以“新能源汽车续航补贴政策的意外后果”为题的报告。陈钊教授指出,即使需求端的产业政策能很好地发挥消费者的作用,但如果政策规定了过多的技术指标,实际上会引发一些企业的策略性反应。比如说,瞄准续航的补贴政策,导致车企牺牲汽车其他性能延长续航,反而不利于新能源汽车推广。

会议期间,各位学界业界的专家学者围绕着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展开了热烈讨论,充分交流了对中国产业政策效果的看法,也为政策的制定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在深入的思想交流后,会议圆满落下帷幕。